水产论坛 -  水产门户网旗下论坛  汇聚全球渔业精英 实时评论水产焦点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查看: 16369|回复: 52

[技术交流] 土塘养虾优质藻相的好处

  [复制链接]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发表于 2015-4-11 15:36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土塘养虾优质藻相的好处

优质藻相是虾塘的强效增氧机。由于硅藻组织结构的特殊性,能够在较少的光源下进行光合作用。所以无论阳光明媚还是春雨绵绵,水体中优质藻相在白天都能为虾塘水体提供充足的溶解氧,晚上消耗溶氧相对也较少。没有硅藻的藻相是做不到的。

优质藻相对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利用充分,净化水质的能力极强。硅藻普遍个体大块头、多种硅藻具有底栖性能、新陈代谢速度快等特点,对虾塘底部的富营养成份利用充分;而绿藻对中上层水体的营养物质进行吸收利用。在优质藻相的水体中,不存在氨氮、亚硝酸盐高等现象。所以说优质藻相是虾塘的高效净化器。

优质藻类是虾苗的优质营养源。有益绿藻和硅藻不含藻毒素,不会损伤对虾的肝胰腺。而富含大量对虾必须的营养物质,尤其是硅藻中的维生素及可利用氨基酸,是促进对虾生长的最好营养物质。优质藻相的水体中,没有投放饵料,对虾也迅速生长就是最好的佐证。

优质藻相的水体还具有PH值稳定的特点,PH值通常早晚在8.0~8.6间变化,非常利于对虾生长。

总之,优质藻相的水体十分有利于对虾的生长,也是保苗的关键。
肥美美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4-11 16:06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以往大家总是嘅叹:优质藻相水体只能可遇不可求;就算虾塘水体藻类非常不错,但仅仅几天就变化掉了,无法稳定。 为什么?这是因为优质藻相需要水体提供经比例协调的的生长因子元素,而自然水体一般无法长时间满足这一要求。

对优质藻相水体分析发现,优质藻类必需的生长因子元素有:碳、氮、磷、钙、镁、硅、铁,它们质量分数比例一定时,就可以在20~32℃水温下构建一塘藻相优质的养殖水体。

当水温合适的情况,适时调控水体中优质藻类必需元素的比例就能构建土塘优质藻相。

构建优质藻相可能是解决藻毒素中毒的最好出路。

点评

秃子 骚本 小口径 手火 12号猎  发表于 2016-11-5 22:50
小广州昆虫酶浆

0

主题

6

帖子

186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168
发表于 2015-4-12 22:05:1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
虾健壮

315

主题

2681

帖子

700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金币
4674

社区QQ达人

发表于 2015-4-13 06:32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。弱弱地请教一下那些个元素的比例目前有无可参照的常数?再就是温度界定在20到32度之间的讲究是什么,是和藻类生长温度相关吗?再就是,这种藻相构建体系思路是否也适合水泥塘?
谢一个
认真生活但不对生活认真
猎弧英雄

2152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金币
23128

社区QQ达人

发表于 2015-4-13 08:1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定向培藻不容易啊
新年快乐
匿名  发表于 2015-4-13 12:08:29
星星点灯 发表于 2015-4-13 06:32
学习了。弱弱地请教一下那些个元素的比例目前有无可参照的常数?再就是温度界定在20到32度之间的讲究是什么 ...

一,影响定向培藻三个要素:1,盐度,2,温度(含光照),3,生长元素.在同一地区光照、水温为自然力量,每年同一季节也大致稳定,虾塘的盐度可人为调控,所以研究藻类生长元素是必然方向.
二,元素比例,我们已经掌握了具体数据,由于商业原因不便公开。不便之处请见谅。
三,我们在高位池也进行相应的研究,方法可行。
正金阳种苗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4-13 13:0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星星点灯 发表于 2015-4-13 06:32
学习了。弱弱地请教一下那些个元素的比例目前有无可参照的常数?再就是温度界定在20到32度之间的讲究是什么 ...

一,藻类培育三要素:1,盐度;2,水温(含光照);3,生长所需营养元素.
二,我们已经掌握元素比例的具体数据.因商业原因,不便公开.请见谅.
三,我们也在高位池进行相同的试验,方法是共通的.
四,20~32度为对虾有利生长温度,所以我们在这一范围进行研究.

点评

再弱弱地请教一下,为何水泥池还要从新摸索数据,而不是直接应用土塘数据呢?这里面又有什么讲究吗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4-14 03:05
恩,谢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4-14 03:00

31

主题

199

帖子

428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577
发表于 2015-4-13 14:1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培育起来后稳定也很重要,现在养虾都怕蓝藻爆发,请问楼主怎么看蓝藻?用其它优势藻来抑制蓝藻的生长吗?

点评

用中健微生物酶水产生命宝,关注我吧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-4-13 15:35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4-13 20:49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养虾新希望 发表于 2015-4-13 14:15
培育起来后稳定也很重要,现在养虾都怕蓝藻爆发,请问楼主怎么看蓝藻?用其它优势藻来抑制蓝藻的生长吗?

根据藻类新陈代谢的特点,尤其是硅藻的一些特性,需每5~7天检测水体中的营养元素,某种元素会在7~8天被吸收利用完(不同元素的浓度变化不同),及时得到补充,就达到稳定藻相的效果。

关于蓝藻
水体营养元素一开始就是平衡的,不会出现蓝藻。如果出现蓝藻了,在适应期用侧芽孢抑制蓝藻,在对数生长期还是要杀蓝藻的。不管那种方式处理,后续必须调整营养元素,培育出优质藻相,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。在这里提一下,有些元素,蓝藻是不能利用的,但硅藻是可吸收利用的。

315

主题

2681

帖子

700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金币
4674

社区QQ达人

发表于 2015-4-14 03:00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川山群岛 发表于 2015-4-13 13:01
一,藻类培育三要素:1,盐度;2,水温(含光照);3,生长所需营养元素.
二,我们已经掌握元素比例的具体数据.因 ...

恩,谢!
认真生活但不对生活认真

315

主题

2681

帖子

7008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金币
4674

社区QQ达人

发表于 2015-4-14 03:0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川山群岛 发表于 2015-4-13 13:01
一,藻类培育三要素:1,盐度;2,水温(含光照);3,生长所需营养元素.
二,我们已经掌握元素比例的具体数据.因 ...

再弱弱地请教一下,为何高位池(应该就是水泥池吧)还要从新摸索数据,而不是直接应用土塘数据呢?这里面又有什么讲究吗?
认真生活但不对生活认真
匿名  发表于 2015-4-14 09:26:29
川山群岛 发表于 2015-4-13 20:49
根据藻类新陈代谢的特点,尤其是硅藻的一些特性,需每5~7天检测水体中的营养元素,某种元素会在7~8天被 ...

在这里提一下,有些元素,蓝藻是不能利用的,但硅藻是可吸收利用的。请问那些元素蓝藻是不能利用的???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4-14 14:42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跟论坛的小伙伴称你星姐吧,星姐应当不是第一线的水产人!
水体元素浓度数据,在土塘和高位池是共用的.
但在营养元素的补充方面,土池除了考虑水体中既有水平,还有考虑到土壤溶出与吸附、残餌分解。
高位池(不管水泥池或土工膜池)因及时排污并且池水不与土壤直接接触,一般不考虑池底营养元素的溶出与吸附。

点评

这个忍不住好奇心,俺还是继续弱弱地顺着自己的思路提完问题哈,回不回答您随意哈,我这个人,属于憋不住话的人,所以,完全能接受别人对俺说话的各种回复哈,因为问题首先出在俺自己身上哈 呵呵,俺继续了: 对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4-15 06:06
恩,好眼力,我确实不是第一线的。呵呵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4-15 05:56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4-14 14:43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游客 14.211.130.x 发表于 2015-4-14 09:26
在这里提一下,有些元素,蓝藻是不能利用的,但硅藻是可吸收利用的。请问那些元素蓝藻是不能利 ...

si

4

主题

112

帖子

812

积分

QQ用户

金币
1253
发表于 2015-4-14 16:27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
si   是那类产品  水产养殖用的有那类产品  方便讲下吗?

1

主题

32

帖子

112

积分

初级会员

Rank: 2

金币
74

社区QQ达人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4-14 20:48:3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硅元素以二氧化硅的形式广泛存在于大自然,泥土,石头,石英等等、、、,还有玻璃。但能够被藻类利用的形态少之又少。现在已有多个厂家生产出硅肥,但实际应用效果不成,经检测并不含硅元素。近年来,听说有技术人员曾经使用水玻璃来培藻。这是走向另一个误区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用微信扫一扫
手机分享该帖

关于我们|企业推广|会员服务|联系方式|友情连接|付款方式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水产论坛 ( 桂ICP备11001749号

GMT+8, 2020-7-10 10:56 , Processed in 0.857213 second(s), 3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